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

射頻識別標籤(RFID,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)

就是一張嵌有可發射無線訊號晶片的標籤,其概念與智慧卡、IC卡相似,且 RFID 標籤的儲存容量更大、體積更小,不僅如此,RFID標籤還可以主動把訊息發射出去,讓周圍的感應器明白 RFID 標籤的存在和動態。

  • 進行識別工作時不需人工介入,可以在油漬、高塵量的惡劣環境中運用。
  • 短距離 RFID 可運用在工廠自動化、貨品銷售。
  • 長距離 RFID 可用在收費系統,或車輛身分識別等。
  • 常稱為感應式電子晶片或近接卡、感應卡、非接觸卡‧‧‧等等。

薄薄的標籤為感應器,可貼在貨物上做為識別標籤
資料來源:w3.upm-kymmene.com

RFID系統的構成─主要由標籤讀卡機天線三部分所組成。

  • 標籤
    每一個標籤具備唯一的電子編碼(EPC),主要用途在於貼在物品上,做為該物品的資料識別。
    目前具有電源供應的標籤,被稱為主動式標籤,成本較高,但能主動發送訊號,距離也比較遠。
    無電源供應的標籤稱為被動式標籤,成本較低。

  • 讀卡機
    讀卡機是讀取標籤資訊的設備,除了讀取,部分讀卡機還具備「寫入」的功能。

  • 天線
    就是在標籤與讀卡機之間,做為彼此傳遞訊號的發送器。當 RFID 標籤通過讀卡機的磁場範圍時,標籤中的晶片會啟動耦合作用(Coupling Effect),透過這個耦合作用,就能讀取標籤上的物品資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