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

維條碼的應用範圍

在日本利用二維條碼(或稱行動條碼,Quick Response Code,快速回應碼),將電子郵件、網址或資訊(圖片或文字)轉成二維條碼,跟著各種印刷媒體散播,當消費者對某些資料有興趣時,只要用3G照相手機對著二維條碼一拍(掃描),就可以利用3G下載資訊。行動條碼目前應用於行動商務應用大致可以分為四類:

  1. 自動化文字傳輸
    將個人的名片資料轉成二維條碼,印刷在名片上,對方只要用相機對著名片,很快地就可將名片資料轉入手機的電話簿中。

  2. 數位內容下載
    內含型錄、點券或是任何資訊,方便消費者即時取得,還能隨身帶著走;在日本東京的丸之內地區,連樹上都貼著二維條碼,只要將照相手機對著條碼掃瞄,就可獲得關於這棵樹的介紹,包括附近建築的歷史與好吃的餐飲資訊也一應俱全。

  3. 網址快速連結
    在使用手冊、產品規格、報章雜誌附加行動條碼,而條碼中儲存網址,透過手機解碼後,迅速連到該網頁,讀取相關網頁延伸資訊;

  4. 商務交易
    可利用行動條碼連至線上交易網站,付款完成後,系統發回一個行動條碼當成購買身份鑑別使用,應用於購買票卷、販賣機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