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

國際商品條碼的由來

條碼(BarCode)的啟用最早是由美國超級市場公會所推廣,為了在百貨公司或超級市場應用科技以節省大量人力物力資源,於1973年正式啟用,並取名為"統一商品條碼"(Universal Product Code簡稱UPC),適用於美、加等北美洲地區,此即為UPC碼的由來,由於UPC在美加地區造成一股熱潮,於是歐洲也引進條碼的觀念及技術,訂定了"歐洲商品條碼"(European Article Number簡稱EAN)由歐洲12個工業國家共同推廣,在1977年簽署草約,成立EAN協會,並將條碼觀念散佈到其他地區,條碼系統因此開始步入國際化領域中。

代表UCC的美國與加拿大一同加入EAN組織,使得主導物品編碼,推動電子商務的兩大國際組織達到真正合一,經過理事會2003年的協商,2004年規劃小組的策劃,2005年正式對外宣告統一化GS1全球標準組織。

商品條碼的適用範圍:
國際條碼適合任何產業導入使用,登記使用並不限產業。 凡供應鏈上的原物料供應商、產品製造商、批發零售商,及倉儲物流配送服務業者,皆可申請登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