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

商品條碼之種類

條碼依不同的發展單位而有不同的種類,主要的種類如下:

  • EAN 碼(European Article Number)

    • 由個國際性的組織-國際商品條碼協會(International Article Numbering Association, IANA)所負責,IANA成立於1977年,初期以歐洲國為主體

    • EAN 碼共有13位數字,由0~9所組成,這些數字中有國碼廠商號碼產品編號檢查碼。因此商品條碼可以說是任何國、任何廠商、以及任何商品獨一無二的 「 商品身分證統一號」,也可說是品流於國際市場中一種通行無阻的「共通語言 」 。

    • 我國於1996年取得 EAN 會員國資格,以「471」為國家代碼,由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(Article Numbering Center of R.O.C, CAN)負責我國商品條碼之推廣工作

  • UPC 碼(Universal Product Code)

    • UPC 碼(Universal Product Code)即國際產品碼,是1973年美國所制訂的,與 EAN 碼同樣為目前全世界利用最廣、且統一規格的條碼系統。

    • UPC 碼僅有 12 位數字,且彼此的資料內容排列順序不同。每個字由四個直線條所組成,其中兩個是暗線條,兩個明線條。UPC 碼的縮短碼為 7 位數字, EAN 碼則為 8 位數字。

  • 39 碼(Code 39)

    • 39 碼(Code 39)為 1975 年美國 INTERMAKE 公司所發表的,比起 EAN/UPC 碼, 39 碼廣泛應用在製造業。它可代表 26 個英文字母、數字、及特殊符號,並且可增加到美國資訊交換標準碼(ASC)所定的 128 個字。

    • 39 碼是由九個直條所組成,其中五個是暗線條,四個明線條;三個寬條、六個窄條。

    • 39 碼雙向可讀,且是包含的文字數字最多之條碼系統。

  • 其他條碼系統

    • 由 EAN 體系衍生出來的 JAN 碼(Japanese Article Number),日本於 1978 年發表之條碼系統。

    • 例如應用於汽車業、倉儲業等之 25 插入碼。 25 碼是條碼中可採用文字密度最高之一種。還有 CODE-BAR(廣用於圖書館、醫療機構照片等)、CODE-128(物流 界與便利商店)等條碼 。

    • 書籍雜誌的條碼由中央圖書館統一管理,其書籍編碼有二:
      ─應用一般商品編碼規則完成
      ─應用 ISBN 碼,前三碼為 978,書碼 9 碼,檢核碼 1 碼;而雜誌期刊則用 ISSN 碼,其 前三碼為 977。

EAN條碼標準

  • EAN-13 - 應用於零售包裝(供零售賣場P.O.S.系統掃瞄結帳的包裝)

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

  • 國家代號(3位數) 中華民國的國家代號為471。

  • 廠商代號(6位數) 由本會核發給廠商6位數的廠商代號。

  • 商品代號(3位數) 由廠商自行編定,按一物一號的原則,不同的商品賦予不同的序號。(包裝、尺寸、顏色、材質等不同,應視為不同的商品)

  • 檢核碼 按"10法則"的公式計算得之。

檢核碼計算方式
國家代號
廠商代號
商品
代號



位數
13
12
11
10
9
8
7
6
5
4
3
2
1
條碼編號
4
7
1
1
2
3
4
5
6
0
0
1
步驟一
偶位數數值相加乘3
7+1+3+5+0+1=17,17×3=51
步驟二
奇位數數值相加
4+1+2+4+6+0=17
步驟三
將步驟一與步驟三之和相加
51+17=68
步驟四
以10減去步驟三總和之個
位數,所得即為檢核碼
10-8=2→檢核碼
若步驟三總和的個位數為"0",
檢核碼即為"0"
  • EAN-8 - 應用於印刷面積小的零售包裝(無法印貼EAN-13的零售包裝)

    • 國家代號(3位數) 中華民國的國家代號為 471。

    • 廠商代號(4位數) 已申請使用國際條碼的廠商,可另外向本會申請。以解決小包裝商品條碼印貼的問題。

    • 檢核碼 按"10法則"的公式計算得之。

     

  • EAN-14 - 應用於非零售包裝(倉儲、運送的包裝)

    配銷識別碼(1位數)從0~9 分"0","1~8","9"三種不同的用法。

    • "0" 以不同的 EAN-13 的編號來識別不同的非零售包裝時,前面補"0",把 EAN-13 的編號變成14 位數,而印成 EAN-14 的條碼符號。

    • "1~8" 同一種商品有不同規格化的非零售包 裝,以 1~8 加以區別如 "1" 代表 24 個裝,"2" 代表 48 個裝等,由廠商自行設定。(從國家代號到商品代號共 12 位編號與內裝單品的條碼編號是相同的,但是檢核碼重新計算)

    • "9" 當要識別變動計量值的非零售包裝(如同一種包裝型態其數量、重量、容量、尺寸等是變動的,配銷識別碼必須使用 "9"。通常這類型的非零售包裝,要附加計量值的資訊,以 EAN-128 碼印製條碼符號) 。

 

  • EAN-128 - 主要用於非零售包裝

  EAN-13 及 EAN-14 的編號是商品的識別代號,但在物流作業及商品管理方便,還必須將交易對象、送達地點、批號、序號、生產日期、有效日期等資訊條碼化,因此,EAN-128 就應運而生,提供國際標準的解決方案。

  為了讓供應鏈的生意夥伴可以共用同一條碼標準,不需重覆黏貼條碼標籤,不同的資訊系統都可以識別而加以應用,所以 EAN-128 利用2~4位數的應用識別碼(Application Identifiers)定義緊跟其後的編號的意義及格式。如 (01)代表14位數的商品代號,(10)代表20位以內文數字的批號,(17)是6位 數的有效日期,(30)是8位數以內的商品數量,(310)代表重量,(410)代表送達對象的位址碼等等。

  在EAN-128碼中最重要且應用最廣泛的編號是運送容器序號 SSCC-18 (Serial Shipping Container Code),用來識別每一個的運送容器,如:瓦楞紙箱、物流箱、棧板、貨櫃等,其號碼組成如下:

  EAN-128 碼的號碼組成,乃依據所要攜帶的資訊而定,而各種資訊可以連結,以應用識別碼加以區隔,但最長以不超過 48 個字元為原則(含應用識別碼及資訊碼)。超過 50 種以上的資訊,可以利用應用識別碼來編號或連結。

<例一>

<例二>

沒有留言: